【杨广&陵越】 昏君(二)

瑟傲天:

*  依旧无逻辑考据死

*  里面玄了吧唧的东西是lo主胡说,别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片段二  琼花

天下十分风月,八分尽在扬州。

杨广命人摆了桌椅在船头,时日过了不短,陵越也习惯了他自顾自的行为,被领着在他身旁坐下也不多言语。

两岸杨柳依依,垂枝随着微风在河面划出水痕,难得的平静悠然。岸上货郎担着担子沿着居所叫卖,还有豆蔻年华的少女臂上挂着篮子卖花,往来穿行。

 “四海升平,”杨广抱着手站在船边,神色十分志得意满,“你总说百姓苦楚,我看他们比我都怡然自在。”

他这一番话说的好不要脸,陵越连表情都欠奉。


“我做皇子就是在这扬州供职,此地于我也算是一处旧地。后来与父皇征战讨伐,一别多年,甚是想念。”

杨广现在极少在陵越面前称寡道孤,他现在见扬州已经不似当年风景,言语中也有几分感慨,“他们传言我妹妹杨琼魂归了这里,我却是不信,她与扬州无甚渊源。倒是我,归于这里还差不多。”

他这清清淡淡几句话,倒吓得服侍的婢子们忙不迭地纷纷跪下了。

杨广也不管他们,只对着陵越说,“这里还有为我妹妹建的琼花观,怎么样,陵越道长赏脸一去?”


人说杨琼之死是不堪亲兄杨广调戏,愤而投湖,陵越却是不信的。他如果真做出这样灭绝人伦的事,想必也没有脸面专门去那琼花观。这薄命的琼花公主大概是宫闱倾轧,皇子争位的牺牲品。

过去事说之无用,只在当下,陵越还要劝杨广一句:“杨广,为已逝之人修庙堂不过为心安。你若真顾惜你妹妹,就好好做个明君。”说罢,径自挑帘入了船里。底下跪了一片,也无人敢喝陵越一声“大逆不道”。

杨广让婢子们先退下,自己独自站在船头。


陵越言辞恳切,难得让他心头触动。世人都说他杨广狠心,为帝位害了自己兄妹。与杨勇相斗不假,杨勇处处不如他难堪大任;而这个妹妹却是死的无辜。然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,若没有经过官府同意,这偌大一个琼花观又如何能建的起来?


早先跟官府打过招呼,此时琼花观已经被官兵把守。

陵越从马车上下来,迎面就看到颇具规模的琼花观。此时正是时节,观门两边琼花正盛,花朵雪团似得,玉雪可爱。杨广与他一起,一路赞赏这道观与众不同,雅致非常。

道观不像一般那样供奉太上老君或者老子,只有一座女子雕像立在里面。汉白玉雕砌,面容栩栩如生。

 “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”杨广对着墙上刻的字慢慢念道。


此一句出自《道德经》 ,自然不是那么浅显的理解了去。陵越道心坚定最是虔诚,解释到,“此一句是说天道即使法则,万物守礼遵法。天道无所谓仁义与否。”

“你也这么想?”杨广轻蔑一笑,似是不屑,“既然如此,我这琼花妹妹倒是死得其法了?”

陵越不知他是发什么疯,自己亲手杀妹却说天道不仁,“我不与你胡搅蛮缠,然而天地自有缘法,谁也逃不脱。”

“天地什么缘法?我是父皇二子,本不该做皇帝,然而我做了;琼花是最受宠的公主,本不该早逝,然而被我杀了。而你陵越,”杨广慢慢走过来正对着他,一字一句道,“是天墉城首席弟子,本不该在红尘中蹉跎,”他抬手点在陵越唇上,笑地有些残忍,“然而却被我困在身边,染尽风月。”

陵越想别开脸,却被杨广用力拉进怀里箍紧,“我不要的,没人敢逼我收下;而我想要的,现在就能要到。”

感到杨广一只手充满意味的搭在了自己的腰间,陵越猛地将杨广推开,正色到,“杨广,你要知道,若不是顺天意,以你所作所为,我第一个就能杀你。然而一切有因法,你于杨勇、杨琼是劫数,于天下则是机缘。所以我不能杀你,只待过了三途川,一切自有报应。”


“那于你呢?”看到陵越看过来的不解的眼神,杨广又问道,“我于杨勇是劫,于杨琼是劫,于你呢?”

是劫,还是缘?

是劫是缘,都有因由。而他陵越何其无辜,受这无妄之灾,不得解脱。

陵越答不上来。

这样无根无由的牵扯,只是一种意外罢了。发生了,不会得到什么;不发生,也不会失去什么。

杨广似乎也不在乎他怎么说,他回头把目光放在正中的雕像上。皇家的工匠都是最好的,连发丝都刻的纤毫毕现。最妙的是雕像一双眼,不知是什么玉石做的,莹然有神,仿佛能将人吸进去一般。观中浮动着的琼花香气,庭院里飒飒作响的风声,教人不由醉在这大好春光里。

 

陵越接住杨广陡然软下的身体,将他扶到一边坐下。

“你为何要救他?”身后一道清凌凌的声音蓦地响起,陵越连手都不抖,将人安置好才回过头。

说话的女子约莫二八年华,清丽非常,与立在中央的玉雕有八分相似。她说话语调柔婉动人,即便是如刚刚那样叫人见死不救也让人生不起气来。

陵越朝她施一礼,“琼花公主。”

琼花身体从旁一偏,不敢受他礼,“道长不要折煞我了。”

 “我这施礼一煞不及琼花公主杀天子、动天下之煞,公主三思而后行。”陵越还在修行尚未得道,琼花区区一魄仍不能承受。又谈何向天子复仇,承天下大动。

杨琼忽然泄气了似得,“我也没有真的想杀他。我不恨他,只是有点生气。”


一奶同胞的亲哥哥,文韬武略都胜过大哥,杨广一直是她心中引以为豪的哥哥。

但是亲缘敌不过权倾天下,她最喜欢的哥哥因为龙椅就把她推进了池塘。即便是刚刚,她在这道观里听到杨广说“我的琼花妹妹是死得其法”时,心里也是难过的。

但是陵越一番话让她又有所宽慰,可能这世间种种,都是甲之砒霜,乙之蜜糖。杨广于她是劫难,于天下是机缘。


“陵越道长,我常听人说:天机不可泄露。但是我还是想冒昧为我二哥问一句将来。”

陵越摇摇头,“我修为尚浅,并不能预知来事。”

然而以杨广所作所为,怕是难以善终了。但是对着杨琼这纯然的小姑娘,这诅咒一般的谶言他如何也说不出口。

“我没有法力,不能为道长解开禁制。若道长想要离开,外面的军队杨琼倒是可以糊弄一下,希望能减轻二哥的罪责。”

陵越还记得杨广的警告,他一人走容易,却难免连累他人。


杨广醒来时候看到陵越倚着门看书,听到响动回过头来看他。眉目温和,放佛慈航普度,这样的人难怪会去修仙。

有些莫名的情感涌动,想向眼前的人倾吐。杨广一时滞涩,难得的有些讷讷,“我好像,梦到了琼花妹妹。”

陵越见他神色惶惑,怅然若失的样子完全不似平常,“你梦到她什么?”

杨广站起来,将目光放在玉雕的脸上,“梦到她说不恨我。”他走进几步,手轻轻抚摸玉雕。

“那你后悔么?”

杨广自嘲般笑了笑,“若是后悔,才是对不起我妹妹性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照例圈一下南票 @二喵 , 以及帮我艹热度的@陈阿骨 ,么么扎!

 


评论
热度(97)

© 宵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