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年梦(1)

二月风铃师:

当时梦难回 的扩写


不是他角色名的名字为原创名 


不算是水仙,所以不带水仙tag,也不知道这个tag适合不适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以上 








庆历十八年春。


 


十七皇子被囚禁的第七个年头。


是春天。


梨花开得热闹,年幼的皇子隔窗看着满院的繁华。


春日尚早,这一整天的时光又是闲度。他不敢下楼去。


不受宠的孩子,总是最早懂事。


 


一点点大的年纪,沉默得像个小大人。


难免心生恐惧。


是个怪孩子。


 


托腮,拿手本奇志怪谈来看。


狐妖精怪,进京赶考的书生。


杏花烟雨,满街叫唤的货郎。


书里的北方有一片好大的荒漠,荒漠里住着年轻的剑客。


剑客不停地种桃花,一株一株的桃花。他的未婚妻来自南方,桃花极盛的地方。她和他私奔来此,而在途中,这荒漠中央,不幸亡故了。


他要为他的未婚妻种一片桃林。


书里写,剑客仍然不停地种着一株一株的桃花,虽然桃花从未开过。


故事的最后一页被人撕掉了,他不知道剑客到底有没有种出桃花来。


他有点难受。


他想,便就是这份情意,上天也该让桃花开了的。


 


冷不丁,一支箭冷冷地射过来,“夺”地一声,钉在他的窗棂上。


他的眼神闪了闪。不敢去寻来人。


 


他害怕。


他害怕这是父皇的人,要来取他的性命。


即使他现在是如同活死人一样在这小小的高楼里苟延残喘着,但一想到未来或许有机会知道书里的剑客究竟有没有种出桃花来,他就觉得活着也许是充满了期待。


所以他不敢抬头看。


 


墙外,一个少年欢快的声音响起:喂,你是谁?


他正犹豫,不知如何回答,楼下少年又笑,充满戏谑的口吻:你是谁,你怎么生得这样漂亮?


他红了脸,紧紧攥着书,伸长了手臂,关上两扇雕花的窗。


那人喊:喂!小姑娘!我不是坏人!我想和你说说话!


他更羞,手里的书掉下去,哗啦哗啦,书页扇着风,像是巨大的蝴蝶,在春天里,满院春光里,这样直直地落下去。


才不是小姑娘。


卫国十七皇子,本该养尊处优,却被养在这小小阁楼里,被不知何处竖子认作姑娘家。


羞耻。


 


墙外的少年不恼,轻轻跃过矮墙,去捡拾方才小美人遗落的书卷。


 


《崇文广记》


 


他在春光里头笑起来,低头,嗅到书卷的芬芳。


不是书香,不是墨香,是她的香。


他仰脸看紧闭的小轩窗,雕着花的窗,岁月有些侵蚀了它的痕迹。


但是很美。


他满头满脸都笼罩在春光里,毫不知晓有人偷着从窗缝里看他。


 


欢喜涌上十七皇子心头,他还在爱做梦的年纪。


他想,他是不是那个从北方来的剑客。


他有湛蓝的眼睛,他精于射箭,他穿短袍箭袖马靴。


 


那人仰脸看了多久,他就偷看了多久。


他几乎要以为他与他对视。


整理好情绪,他推窗:我的书掉了,你可不可以还给我。


楼下的少年温柔地笑起来:原来你是男孩子,对不起。


对不起什么呢,十七皇子想,哼,才不要你对不起,快把书给我。


楼下的少年不理会十七皇子内心思忖,扬起手中的书,你下楼来,我就还你。


不......十七皇子拒绝。他从未敢下楼去。父皇未曾允准的事,他不敢,父皇从未允准他下楼去。


那......楼下的少年张扬道,那小公子请我上楼去。


十七皇子的脸红成熟虾:可是......你是谁?


拓跋沉。


我不认识你。


现在认识了,你呢。


我......我是十七皇子。


你骗人,我见过卫帝的皇子公主们,个个都不似你这般,住在这样的小楼上。


拓跋沉思索片刻,想起原先读过的野史,又或许是自己说错话,中原皇帝三宫六院正常得很,又有位卑人贱者为妃,生的孩子是不受宠爱的。或许这位便是。


可是,他又有点难过,可是这位小小少年,生得这样漂亮。


加一句:何况你这样漂亮,我见过的皇子公主们,个个都不如你。


十七皇子恼得要跺脚,你再混讲,我不同你说话了。


拓跋沉正色道:你是真的漂亮。


 


嗳,这人怎么这样。


 


宫门有宫人把守,不许出门,也不许外人进来。十七皇子说。


可是我想跟你说话,还想把书还你。


那就这样说话,你把书扔上来。


不要。


那怎么办呢。


你跳下来,我接住你。


我怕你接不住我,我怕疼。


我以拓跋氏的名义起誓,我一定会接住你。


 


他纵身一跃。落入他温柔的怀抱。


在落满梨花的院落,他们在春光里相拥。


十七皇子俯视他的眼睛,这样深这样深的蓝,和天青不同,和雀翎也不同,这是拓跋氏的蓝。透亮的,澄澈的,干净的,一眼看不到底的。


你的眼睛真好看。他说。


底下的少年咳了一声,莫名其妙红脸,喂,你欣赏完本王的俊脸了没......我要起来啦!


 


来自北方的拓跋沉。


在此遇见了他的红拂女。


好折辱,明明是十七皇子,是该在天子庇佑下长大的孩子。


却不比红拂,清冷乖觉,谨慎小心,如履薄冰。


 


你从北方来吗。


是,我从北方来,我的父亲是北方的王。


两人仰面躺在梨花铺就的一层白雪上。


哦......十七皇子道,想来你父皇很珍重你了。


所以他带我来卫国长长见识,我父皇说,男孩子,要多长些见识才好。


你父皇对你真好。


拓跋挠了挠脑袋,你别生气。


不,十七皇子垂眸,我没有生气,人各有命,我不会生气的。


你想来北方么。


我听说北方有荒漠,开不出桃花。


不是的,也有桃花,不过要种在泉边,只能开小小的花骨朵,沙漠的风一吹,就都落光了。


十七皇子以手遮眼,挡住春日的阳光,照在他眼皮,滚烫发红。


就像这梨花一样么,好像下了一层雪。


不是的,年轻的王储握住皇子的手,不是的,北方的桃花开得很贫瘠,还只是小小的花骨朵的时候,就都落光了,因此人们也不常种桃花,桃花只在江南才开得好。我还未见过江南的桃花呢,你的宫里没有,卫国的宫里都没有。


十七皇子没有收回自己的手,偏头看着拓跋沉,我想去看北方荒漠里的桃花。


我带你去。


十七皇子淡淡笑道,你骗我呢。


我不骗你。


你不能够带我去北方的,我是父皇最不喜欢的孩子,他不会让我走。


我能带你走,今天,我就去求我的父亲,让我的父亲请你的父亲让你去北方。


可是......




你等我。


 



评论
热度(65)

© 宵闫 | Powered by LOFTER